瑞安市塘下镇鲍四小学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全市开展今冬明春防蚊灭蚊工作的通知

出 处

 

浏览量

 

录入人

 

录入时间

 

瑞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全市开展今冬明春防蚊灭蚊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爱卫会成员单位:

冬春季清理孳生地、杀灭越冬蚊和早春蚊可有效降低和控制蚊密度,可最大限度减少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温州爱卫会《关于全市开展今冬明春防蚊灭蚊工作的通知》(温爱卫[2019]6号)精神,经研究,决定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今冬明春灭蚊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依据《浙江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落实“政府、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清理蚊媒孳生地,清除越冬蚊卵,杀灭越冬蚊、早春蚊和蚊蚴,最大限度地降低蚊媒密度,防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传播和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工作内容

《瑞安市今冬明春防蚊灭蚊工作实施方案》。(详见附件1)

三、职责分工

各乡镇(街道)负责本辖区内今冬明春防蚊灭蚊工作的具体实施,落实辖区环境整治工作,清理蚊媒孳生地;落实人员或PCO公司开展蚊媒控制和孳生地清理,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控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按照“条包块管”等原则,各负其责,要组织开展本系统、本单位内外环境,落实蚊媒控制和孳生地清理责任。

市爱卫办根据今年登革热本地病例疫点情况,划定重点区域,并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中期(2月)和终末期评估(4月),采用双随机方法就布雷图指数(BI)、成蚊指数、容器指数等指标对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进行考核评估,评估结果进行排名通报。

四、工作要求 

各乡镇(街道)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对于预防和控制登革热等蚊媒传播疾病、保障人民身体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开展杀灭越冬成蚊、清除蚊卵,有效降低来年蚊媒密度,减少蚊媒传染病发生的风险。要充分利用墙报、宣传栏、宣传画、微信平台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防蚊灭蚊知识。

请各乡镇(街道)根据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今冬明春

的防蚊灭蚊工作,并于2020年4月2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送市爱卫办。联系人:沈勇,电话:58906089,邮箱:653092916@qq.com

 

附件:1.瑞安市今冬明春防蚊灭蚊工作实施方案

2.推荐选用杀虫剂名称

                        瑞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21日

附件1

瑞安市今冬明春防蚊灭蚊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效防控明年我市登革热疫情,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结合瑞安实际,特制定我市今冬明春防蚊灭蚊工作实施方案。

一、编制依据

依据《登革热防治技术指南》、《浙江省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亚热疫情调查处置方案》《温州市登革热应急预案》(试行)等相关要求。

二、灭蚊范围和重点区域

各乡镇(街道)所辖全部区域,组织开展今冬明春防蚊灭蚊工作。尤其是发生过登革热本地疫情的乡镇(街道),以每个病例为中心、半径200米为范围(即疫点核心区)划定重点区域,以及其他蚊媒密度较高的区域或场所。

三、防蚊灭蚊原则

防蚊灭蚊工作应采取综合防制措施,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原则;坚持以环境整治为主,化学、物理和生物防制方法为辅的综合措施,做到防与灭相结合;采用专业队伍防制和群防群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因地、因时制宜,将蚊虫危害控制在最低水平。

四、防蚊灭蚊措施

(一)孳生地清理

1.孳生地主要类型和种类

家庭、单位、学校主要孳生地有:饮水缸、储水池或缸、花瓶、花盆等有用的功能性积水容器,闲置的瓶、罐、缸等无用积水容器,竹筒、树洞、汽车轮胎、楼房反墚及雨水沟、地下室集水井等。

外环境、公园等主要孳生地有:绿化带的塑料薄膜、废弃易拉罐、饭盒、塑料杯积水容器等,闲置或废弃的瓶、罐、缸等无用积水容器,废弃的汽车轮胎、市政管网的管井、竹筒、树洞、植物叶腋等。

2.孳生地处理方法

(1)清除卫生死角和各类垃圾。

(2)翻盆倒罐,清除废弃容器,清除无用积水,暂时闲置未用的盆等开口容器应当翻转倒放。地面小型积水可采取沙土覆盖等方法清除。

(3)管理功能性积水容器。饮水缸、储水池或缸、泡菜坛、花盆托盘、空调托盘等有用的功能性积水容器要求严密加盖,每3-5天换水1次。

(4)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3-5天换水1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

(5)竹筒树洞的治理。公园、学校、园林景点的竹筒、树

洞要用灰沙等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字砍刀法,使其有裂缝不再积水。

(6)治理轮胎。轮胎要求叠放整齐并存放在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要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不积雨水。如不能有效遮盖,须对废弃轮胎进行打孔处理,防止积水。对于不能清除积水的轮胎,可使用双硫磷等灭蚊幼剂处理。

(7)对于其他不能清除的积水,例如密闭市政管网的管道井、地下室或地下车库的集水井建筑工地积水等,采取投放长效灭蚊幼剂控制蚊虫孳生。

(二)冬季灭蚊

1.消杀场所

以室内消杀为主,重点部位为大型商场和高层楼宇等地下室、消防水井、居民楼道、车库、卫生间、杂物间、配电房、开水房、闲置房、牲畜棚、防空地道、轻轨站点地下部位等较温暖的地方和空间。

2.消杀方法

利用专业消杀(PCO公司、社区物业和单位消杀力量,采用超低容量喷雾、热烟雾和滞留喷洒等方式开展室内成蚊消杀工作。空间喷洒滞留喷洒推荐选用杀虫剂名称见附件1

3.消杀时间

2019年11月-2020年1月,每月集中消杀1次。

(三)明年春季灭蚊

1.消杀场所

室内消杀和室外消杀兼顾,室外消杀场所指辖区内公园、河道、绿化带(块)、下水道窨井、垃圾中转站、垃圾房(箱、桶)、公共厕所、居民区、城郊结合部等室外场所和半开放式场所,重点是无物业、无人管辖的半开放式场所。

2.消杀方法

1)环境整治

各乡镇(街道)要广泛动员辖区单位和广大居民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清洁庭院,清除垃圾,消除沿街、道路两旁的垃圾、土堆和杂草。清理乱堆乱放,清除卫生死角,消灭蚊媒孳生地。

2)化学消杀

室内环境以居民自主消杀为主,建议居民购买杀虫气雾剂、电蚊拍等进行室内灭蚊

室外环境利用PCO公司、社区物业和单位消杀力量,针对不同的场所采用不同的消杀方法,对道路两旁的树木采用车载式超低容量喷雾消杀,对茂密的植被(如园林、公园、山林等)、闲置房、下水道等采用热烟雾消杀,对垃圾中转站、垃圾房(箱、桶)、公共绿地、公共厕所等场所采用滞留喷洒或超低容量喷雾消杀。

对于不能清除的积水,如雨水井、地下室或地下车库的集水井、建筑工地积水等,投放倍硫磷、双硫磷等灭蚊幼缓释剂

(3)生物防制

对池塘、水库、河流等场所可以采取苏云金杆菌球形芽胞杆菌或其混合剂,杀灭蚊幼,该方法不污染环境。

3.消杀时间

2020年2月-2020年4月,从农历新年后的第一场春雨后第7天开始,每月集中消杀1次,并根据监测结果,调整消杀频次,全力做好第一波早春蚊的杀灭工作。


附件2

推荐选用杀虫剂名称

表1推荐的灭蚊幼剂

有效成分

类型

剂型

使用方法

备注

双硫磷

有机磷

颗粒剂

投入水中

WHO推荐

倍硫磷

有机磷

颗粒剂

撒布


苏云菌杆菌(以色列亚种)

生物农药

悬浮剂、可湿性粉剂

喷洒


球形芽孢杆菌

生物农药

悬浮剂

喷洒


吡丙醚

昆虫生长调节剂

颗粒剂、水乳剂

投入水中、

喷洒(室外)


表2推荐的灭成蚊杀虫剂

有效成分

类型

剂型

使用方法

备注

氯菊酯·烯丙菊酯

拟除虫菊酯

水乳剂

超低容量喷雾

WHO推荐

溴氰菊酯

拟除虫菊酯

水乳剂

超低容量喷雾、热雾

WHO推荐

顺式氯氰菊酯

拟除虫菊酯

悬浮剂、可湿性粉剂

滞留喷洒

WHO推荐

氟氯氰菊酯

拟除虫菊酯

可湿性粉剂

滞留喷洒

WHO推荐

虫威

氨基甲酸酯

可湿性粉剂

滞留喷洒

WHO推荐

甲基嘧啶磷

有机磷

乳油、水乳剂

滞留喷洒

WHO推荐

四氟醚.氯菊酯

拟除虫菊酯

水乳剂

超低容量喷雾、热雾


毒死蜱.高效氯氰菊酯

有机磷、拟除虫菊酯

乳油

超低容量喷雾


氯氟醚.顺式氯氰菊酯

拟除虫菊酯

可湿性粉剂

滞留喷洒


高效氯氰菊酯

拟除虫菊酯

可湿性粉剂、微乳剂、悬浮剂

滞留喷洒


高效氯氟氰菊酯

拟除虫菊酯

微囊悬浮剂、可湿性粉剂、水乳剂

滞留喷洒


氯菊酯

拟除虫菊酯

可湿性粉剂

滞留喷洒


溴氰菊酯

拟除虫菊酯

可湿性粉剂、悬浮剂

滞留喷洒


联苯菊酯

拟除虫菊酯

悬浮剂

滞留喷洒


高效氟氯氰菊酯

拟除虫菊酯

水乳剂

滞留喷雾


氟氯氰菊酯

拟除虫菊酯

水乳剂

滞留喷洒


残杀威

氨基甲酸酯

乳油

滞留喷洒




版权所有 Copyright 瑞安市塘下镇鲍四小学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地址:瑞安市塘下镇 邮编: 建议在1024*768的分辨率下观看本网页
电话:0577-88880000 Email:rajyj@sina.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